close
每年的1月9日~1月11日是日本的"戎祭"。
戎(えびす)是日本的福神,類似台灣財神之類的。えびすさん有招福跟招財的意思,在關西也可叫"えっべさん"。
戎祭分三天;1月9日→宵戎;1月10日→本戎(十日戎);1月11日→残り福。
去戎神社參拜時可以拿"笹"(ささ),然後買"縁起物"掛上去。掛在店裡或家裡有保佑平安、生意興隆的意思。

"笹"就是那個竹子↑;笹是免費的,但是買"縁起物"就不便宜了,每一樣東西都大概¥1500。買縁起物時福娘會幫你別在笹上,有些人會買很多,你就可以看到他的笹上面吊了很多東西,感覺蠻有意思的。但是拿回家的笹在隔年要再拿回神社燒掉,不可以連續掛2年。所以神社裡在戎祭時會放一個超級大的木桶,讓人家放要燒的笹或縁起物,最後會統一燒掉。
話說回來~剛剛提到的"福娘"(ふくむすめ)~在每年戎祭前都會徵選新的福娘。福娘當然是要長得可愛、漂亮還要有福相;聽說競爭很激烈,因為當選的話就代表有福而且一定可以嫁出去(聽說的啦)。而且現在每年都會選出1、2個外國人福娘,我想可能是想搞噱頭吧。
在1月10日的凌晨,兵庫的"西宮戎神社"會選出"福男";所謂的福男可就不是長得帥的了,選拔方式像台灣的搶頭香,在門一開的剎那努力的往前衝,最快跑到本殿的前3人就是福男。所以~~~看福男不如看福娘..........。

2007年的福娘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08年的福娘
※因為えびすさん的耳朵是聽不見的(還是重聽),所以在參拜時要用力拍打那個掛在牆上的鑼叫他聽清楚。
而且去參拜時還可以看到ホスト(男公關),可能是同一家店都會一起出來參拜,保佑店裡生意興隆。
這個戎祭其實還蠻有趣的,而且也是日本的文化,我去年跟今年都去了,有人說去那裡只是要看看當屆的福娘漂不漂亮,嗯......這個理由是沒錯啦,但是也希望えびすさん能保佑我賺大錢囉,這樣才能每年都去看你。
PS.也希望えびすさん能保佑我可能常買你家的褲子。お金持ちになれるようにお願いします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NA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